新城A區四千經屋單位

明年中可供申請

2018-12-07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明年重開申請的四千個經屋單位,將位於A區,料可於明年中供申請。

政府多次表示,有信心明年可重開經屋申請,並且可以提供四千個單位供申請?位於那裡一直未有透露。羅立文表示,將會有五萬一公屋單位供應,其中,經屋佔一萬四千個單位、社屋佔三萬七千個單位。現時,建設發展辦已提交了A區四幅經屋規劃,料明年中,A區四千個單位將有條件供經屋重開申請。

他又透露,偉龍項目已定性為經屋,將分四期完成,若有條件,會開展偉龍第一期工程。至於為何不保留經屋輪候名單?羅立文回應,由於未有供應期,未能提供保留隊伍的承諾,以免比假期望輪候者。

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只揤牙膏式方法推出經屋供應量,又不保留輪候隊伍,是幫市民還是玩市民?除經屋、社屋問題,要考慮其他方式,例如澳人澳地和舊區重建,協助居民解決居住問題。議員梁孫旭都提出,政府應針對中產和夾心階層應開展新類型房屋,將計劃用作私樓用途的土地用作新類型房屋。梁孫旭亦認同,經屋上樓要有預計上樓時間表。

羅立文回應,沒有意圖玩市民。過去,他集中處理社屋,做了大量工作,讓最窮的人和有需要的人申請,「唔使瞓街」,故因此而拖慢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