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謂完好保護路環生態

已有明確紅線

2018-12-07

李燦烽覺得有條件做好保護路環生態環境

蘇嘉豪提出路環保育的問題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關注路環的保育:政府會否大規模拆卸荔枝碗片區的船廠?會否把石排灣以南的路環列為不可都市化地區?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稍後將跟進荔枝碗規劃。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表示,城市策略已明確提出,以完好保護路環生態環境為底線,明確生態紅線,他覺得,有條件做好相關工作。

政府將把荔枝碗船廠片區列為法定文物。前日,行政會公佈相關行政法規草案。然而,法規僅規定完整保留小數現有建築。昨日,直選議員蘇嘉豪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提出,工務局何時完成相關規劃?會否承諾不大規模拆卸現有船廠?羅立文僅回應,早前已啟動荔枝碗的規劃,在文化局去年底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時,規劃隨即中止。由於,荔枝碗評定程序剛剛結束,稍後將作跟進。

疊石塘國有土地肯定收回

年前,發展商在路環疊石塘山腰 (石排公園附近) 籌建超高住宅,引起社會反彈,以及提出守護和保育路環的呼聲。今年初,廉署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那土地應屬國有,建議收回。蘇嘉豪提出,政府有否信心收回那幅土地?進度如何?羅立文僅回應,肯定回收那幅土地,工務局進行相關程序中。不過,他不能提出收地時間。

蘇嘉豪也提出,政府會否石排灣以南的路環列為不可都市化地區?他指出,一九八零年代的法令已把路環島十九萬平方公尺列為保護區,以保護、改善澳門植物種植的多元化。還有,《城市規劃法》規定了不可都市化地區的定義:保護屬稀缺且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的土地,維護處於受保護、保存或具價值狀況,故不宜進行都市化。並稱:「政府可否這樣造福我們的後代呢?」

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則表示,很多年前,曾以刊登《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方式公佈強制一些保護區域。至於,路環往後的保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發展策略 (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明確提出,以完好保護路環生態環境為底線,明確生態紅線,使路環山體、海岸線和林帶等自然生態與風貌得到保護和養育。他指出,以上都是未來城市總體規劃的指引,並覺得有條件做好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