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要加勁

2018-12-07

【本報訊】減塑成為全球迫在眉睫的工作,議員批評政府在減塑、環保政策上的不足,包括廚餘回收參與率低、多項回收和環保政策零散,沒有整體性。議員林玉鳯建議,建立環境監控機制,做好環境、噪音等實時監察。

本澳固體廢物中,有四至五成是廚餘,日均有四百至五百噸,不少議員關注廚餘回收問題。陳虹質疑,廚餘回收先導計劃僅得三十多間食肆參加,為何局方自我評價該計劃成效良好?她又批評,環保局的多項回收和環保政策零散,沒有整體性。議員陳亦立向局方提出,局方有否評估過環保政策的不足之處?更好做好整體環保政策。

另有議員關注到,本澳廢物量龐大,對於環保基建的負荷構成壓力,希望立法,源頭減塑、減廢,推行膠袋徵費、廚餘回收等。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見圖)表示,膠袋徵費已正式進入立法程序,爭取明年立法。他稱,不抗拒未來立法限制一次性塑膠的使用,希望循序漸進,先為膠袋徵費,再限制使用一次性塑膠的使用。明年又會推動回收電視、冷氣機、洗衣機,光管等。

廚餘回收先導計劃有一定成果

有關廚餘回收先導計劃,他指,該計劃是針對中小型食肆,目前有食肆及超市參加,認為有一定成果。在推行集中處理廚餘前要令社會習慣廚餘回收。

規範噪音也是環保局職能之一,會上,議員李靜儀向環保局反映生活噪音問題。她反映,大廈附近的公共區域清晨時份已經不斷有人活動、大聲播音樂等,引發不少爭議,如何協調環保局和治安警察局執法權限,以及和民署協調設施設置,保障居民作息上的權利呢?議員林玉鳯建議,建立環境監控機制,參考外地實時監察應用程式,做好環境、噪音等實時監察。

針對性加強宣傳管理噪音

譚偉文表示,家居噪音投訴個案數目與去年持平,公共地方噪音投訴則有所上升,原因是公共空間及設施增加,不同人士使用而產生噪音。局方會聯同治安警和民署,針對不同使用人士作出針對性宣傳和加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