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社屋工程判給訴訟錯不在同事

羅司拒道歉

2018-12-07

羅立文不為望廈判標道歉

【本報訊】運輸工務範疇明年施政辯論昨、今兩日進行。議員關注泊車位、交通政策、環保、公共工程判給、土地管理、交通規劃等問題。其中,議員施家倫關注到評標瑕疵問題,政府日後如何避免。

輕軌、望廈社屋第二期等工程都出現訴訟,施家倫指,公共工程先後出現評標瑕疵,未來如何避免?

羅立文沒有為望廈工程判給問題道歉,他指,由於錯不在於他同事,不在於標書評錯,是在於是開標問題。故此,他不會為此道歉。由於該工程處於終止,他未能評估何時可以重開工程和完工時間。但輕軌車廠他認為他有需要負責,所以向社會道歉。單就輕軌車廠倍償問題,他表示,將會依法作出補償,不逃避。協商仲裁還是經法院裁判賠償?他稱未有決定。

公共工程超支超時一至成半可接受

目前有四十四項造價超過一億元的在建工程,以及三十三項超過一億元的工程設計項目。羅立文表示,其範疇一年約處理四百個開標及判給。經過各方工作,公共工程超支和超時情況已不嚴重,約在一至一成半範圍內,認為可接受。

輕軌票價仍未確定

有議員問到輕軌東線、第四通道能否與港珠澳大橋協調,做好交通分流,以免再加重該區交通負荷。羅立文回應,第四通道將三對出入口,通往人工島、A區、澳門半島,無需駛入A區。他稱,輕軌東線方案設計已於十月三十一日簽訂合同,費用約七千萬元。將分數期進行,工程設計需時六百多日,還需要經過審批和修改,預計需要數年才可有可行性研究報告。料今年底至明年初將會成立輕軌公司,不過,仍未確定輕軌車票價格。

建倉存式停車場持開放態度

會上,數名議員關注到泊車位問題,陳虹、蘇嘉豪等提出希望建倉存式停車場,高開賢希望增加舊區泊車設施。羅立文指,本澳有二十三點九萬架車,與四年前車輛總數一樣,認為達不到政府控制車輛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五以下的目標。目前私家車有十一點六萬架,有十三萬個車位,合法停車位比車數目多,但電單車合法車位數目僅得電單車總數過半,認同車位仍不足,政府已在新建公屋中增建公共停車場,但新馬路至紅街市一帶由於沒有土地,難以解決該區泊車位不足的問題。他稱,對倉存式停車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