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韶關遭遇暴雨或現56.6米洪峰沿河市民緊急撤離

2022-06-22

【中新社韶關6月21日電】(記者王堅)21日2時左右,韶關下著暴雨。『我90多歲的老母親被困在那邊一樓的房屋裡了。水已經很深,她腿腳不方便,我好擔心,請你們救救她吧!』一位住在韶關市工業中路附近的市民在雨中焦急呼喊。在附近搜救的救援人員聞訊帶上手電筒、拉起橡皮艇載著這位市民一步一步蹚水前行。

『越往前走、水越深,最深處沒過了腰。』救援人員介紹,他們順著該市民所指的方向,走到轉角處,就看到老人的房門已被淹了一半,他們衝進房屋,將老人扶上橡皮艇,迅速送至安置點避險。

據廣東省氣象、水文、水利部門綜合研判,韶關市區21日晚或將出現56.6米的洪峰水位。韶關市三防辦於21日7時發出緊急撤離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沿江有關低窪路段民眾撤離工作,轉移至安全的安置點避險。

『洪峰即將到來,請大家遠離河堤及低窪地區,沿河住戶立即著手準備撤離。』21日清晨,在廣東省韶關市武江南路,救援人員就敲著鑼通知民眾轉移。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告知沿河的商舖店主、小區住戶預警資訊,動員市民緊急撤離。

韶關市城區當日遭遇嚴重的洪澇災害,渾濁的洪水十分湍急,淹沒許多沿江路段,不少停在路邊的小汽車被洪水卷走。

據悉,武江區是此次洪澇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截至21日12時,該區已轉移避險民眾3084人。在韶關市一個安置點,政府為轉移民眾發放盒飯和水,安排好床被。

 『轉移到這裡我們就放心了,有吃有喝有床休息,不用再擔心被洪水圍困!』在武江區重陽鎮萬侯村安置點現場,被轉移的民眾正排隊領取盒飯和水,這裡地勢較高安全性高,他們懸著的心終於安定。

截至當日16時20分,該市湞江、武江、曲江、乳源、翁源暴雨紅色預警信號生效,樂昌、仁化、始興暴雨橙色預警信號生效,南雄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生效。

『好在及時通知我們撤離,搬到這裡來,現在我們原來住的地方已經水淹了,還是安全第一。』被轉移安置的當地村民侯騰壽介紹,在安置點有吃有喝又安全,他不用擔心會被洪水淹了。

據氣象水文監測,20日20時到21日17時,韶關全市平均降雨量為88.6毫米,降雨量200毫米以上的站點有19個,大塘路韶關大學錄得最大雨量達284.1毫米。

韶關市政府介紹,該市開放了東崗小學、西河體育中心、韶關冶煉廠等50餘個轉移安置點,涉及全市武江、湞江、曲江等地。『每個安置點都備足各類生活物資,讓轉移民眾安心避險。』韶關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