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珍寶海鮮舫在南海沉沒

2022-06-22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電】 香港仔飲食集團6月20日晚發表聲明稱,珍寶海鮮舫於同月18日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導致側傾,負責航程的拖船公司嘗試救援不果,珍寶海鮮舫最終於19日全面入水翻轉,繼而沉沒。此次意外未有任何船員受傷。

聲明指出,由於事發地點水深超過1000米,擬進行打撈工程亦非常困難。香港仔飲食集團對於珍寶海鮮舫的意外感到難過和不捨,現正向拖船公司進一步瞭解事故詳情。根據規定要求,珍寶海鮮舫在離港前,已聘請專業海事工程人員詳細檢查船身和加上圍板,並得到一切所需批文進行本次航行。

據悉,珍寶海鮮舫是一艘停泊於香港島南區黃竹坑深灣的水上餐廳,陪伴港人約半個世紀,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屬香港仔飲食集團所有,是香港地標之一。

根據資料,2020年3月珍寶海鮮舫停業,準備以自負盈虧方式保育,惟相關計劃後來被擱置。2021年,香港仔飲食集團曾與十多家企業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但都因經營成本高昂而未能成事。2022年6月,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將到期,決定移離香港,於同月14日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