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正編造證據炮製涉華謠言

2022-06-22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據報道,『五眼聯盟』正在搜集和編造證據,計劃炮製一系列所謂中國對西方開展『政治滲透』的謠言,以詆毀中國的國際形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出,有關國家必須對此作出解釋。

汪文斌表示,說到『政治滲透』,美英等國向來駕輕就熟。美國打著『自由、民主』旗號,在東歐、中亞、中東、拉美等地策動『顔色革命』,製造地區動蕩,藉以實現自身地緣政治目標。美國作家威廉•布魯姆在《民主:美國最致命的輸出》一書中指出,二戰結束以來,美國試圖推翻50多個外國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個國家的選舉。美、英等國政客同反中亂港分子頻繁勾連,美國糾集『五眼聯盟』國家通過發表聯合聲明等方式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充當美國政府的『馬前卒』和『白手套』,多次幹預香港政治議程,企圖把香港變成對中國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這些事實世人人盡皆知。

汪文斌說,美、英等國對華進行滲透、干涉的同時,又對中國倒打一耙,暴露出其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有關國家以『防滲透』為名,對同中國進行正常交流合作的人士進行政治迫害,製造『寒蟬效應』,使『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不僅嚴重損害這些國家同中國的雙邊關係,更助長了國內的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行。美國發起的所謂『中國行動計劃』、英國一些反華議員成立的所謂『中國研究小組』,都是這方面的代表。

汪文斌重申,我還想問的是,近日媒體曝出臺灣蔡英文當局花了大把美元購買同美領導人『通話』以及同美高層官員交往等機會,不知道這些在『五眼聯盟』眼裡算是什麼?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停止政治滲透,停止散佈涉華虛假資訊,停止不擇手段對華遏制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