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偉成建議加快轉碼申訴時間

籲居民及早改地址免影響出行

2022-07-06

莫偉成

【特訊】本澳疫情形勢嚴峻,導致居民健康碼“紅、黃碼”急劇增多,但有些是因錯誤申報地址而被轉碼。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建議政府加派人手縮短申請解除紅、黃碼的時間,並呼籲居民及早更改地址,以免影響出行,同時希望政府關注黃碼人士在交通、求診及物資補給等方面的需求,尤其黃碼區內的弱勢群體,適時向他們提供更多的支援。

莫偉成表示,隨着政府公佈的陽性個案不斷增加,紅、黃碼區人士越來越多,為這類人士的出行帶來諸多不便,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搬家後忘記更改地址或者錯誤申報地址,而被轉為黃碼或紅碼,雖然政府有提供網上諮詢求助平台,可以線上填寫資料及提交所需證明文件申請解除紅、黃碼,但鑒於人數眾多,健康碼申訴工作量巨大,至少需時數天,為居民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建議政府調整及優化申訴流程,加派人手增加服務力度,盡量縮短解除紅、黃碼的處理時間。同時,呼籲居民及早檢查自身健康碼登記的地址,如非現時的住址應盡快更改,以免被誤轉成紅、黃碼而影響正常出行,亦加重了防疫工作人員的工作量。

他又指出,政府有為紅碼區人士提供生活上的支援,但未有覆蓋到黃碼區人士,黃碼人士在出行、求診、工作、生活、物資補給等方面都有很多不便,尤其有長者、長期病患、嬰幼兒、殘疾人士等的家庭,在照顧上更加有不少困難,希望政府持續了解黃碼區人士在交通、生活物資供應等的需求,尤其關顧區內弱勢群體的需要,適時提供多元化的支援,並協調商戶提供具體清晰的指引,公佈黃碼人士可進入的各類場所,研究支援黃碼人士的交通安排,減少居民在出行及生活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