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鋒:藉新措加強支援疫下青年就業

2022-07-06

馬耀鋒

【特訊】新一波疫情仍然嚴峻,對社會經濟構成嚴重影響,連帶衝擊就業市場。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馬耀鋒對於近日政府推出百億抗疫援助措施中,再度放寬“帶津培訓計劃”的參與次數表示支持,認為現時正值應屆畢業生“搵工”的重要時間節點,但碰上是次疫情令求職變得相對困難,政府提供的就業導向帶津培訓或實習等措施有助他們更好提升自身競爭力與職場實務技能,為順利銜接就業市場做更好的準備,因此他期望當局持續加強與推出更多青年就業支援政策。

馬耀鋒提到,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現時(3-5月)仍處4.4%的高位,在數千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加上新一波疫情的影響下,無疑會令就業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他收到部分去年與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反映仍未找到合適的正職工作,對前景感到徬徨。因此,他認為畢業生能參與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次數由2次提升至3次,有助他們除了自身專業成長外,拓展更多技能與職場實務;亦期望當局能考慮未來新興產業的發展,前瞻性推出相關的培訓措施,應對疫情下的就業環境變化。

此外,政府第三年與本澳企業合作推出“職出前程實習計劃”, 馬耀鋒提到,在政府與企業的積極推動下,今年實習企業增至五十七家,較去年增加十五家,共收集實習崗位一千七百八十個,值得肯定。不過有關計劃的網上報名期至七月八日截止,由於近期疫情關係不少居民都處於防疫抗疫狀態,他建議當局可參考去年延長報名期的做法,適當延期至疫情較為緩和;同時未來在完成相關配對後,倘剩餘實習名額亦可研究再度開放或採恆常性申請。

馬耀鋒續指,現時疫情仍處於較為嚴峻的階段,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以及很多企業都會因防疫因素暫停面試等。他呼籲暫時未找到工作的年青人一方面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即使未能及時找到最合適工作,亦應把握好政府提供的各項培訓實習與支援措施,提高自身實力和保持積極心態,向社會顯示當代澳門青年的責任與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