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秘書長:攻擊核電廠是自殺性行為

2022-08-09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核電廠遭受攻擊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警告,對核電廠的任何攻擊都是『自殺性行為』。他呼籲烏允許國際核查人員進入核電廠查核。

 歐洲最大核電站紮波羅熱核電廠在俄烏衝突後不久,便落入俄方手中。法新社報道,近日核電廠再受到襲擊,俄羅斯國防部7日公開核電廠的最新片段,俄方指責烏軍轟炸核電廠。但烏克蘭國營核電公司指責是俄軍6日晚襲擊核電廠,破壞了廠內三個輻射監察器,有一個工作人員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俄軍轟炸核電廠是『核恐怖』行為,他又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要求國際制裁俄羅斯的核工業。

古特雷斯當天在日本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譴責這類攻擊,但他並未說哪一方該為此負責。他說:『我們支持國際原子能總署為創造該電廠穩定條件所作的努力。任何對核電廠的攻擊都是自取滅亡,我希望這樣的攻擊能停止。同時,我也盼國際原子能總署能進入紮波羅熱核電廠。』

因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近幾周一直設法派出人員前往紮波羅熱核電廠進行檢查,但至今都遭到烏方拒絕。

古特雷斯6日訪問廣島,為廣島原爆77周年發表演說。古特雷斯警告,從烏克蘭到中東以及朝鮮半島,全球各地可能引發核災的危機正升溫,『人類正在玩一把已上膛的槍』。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8日呼籲將紮波羅熱核電廠設為非軍事區,建議派遣一組維和人員入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