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兩國或在貿易中全面使用本國貨幣

2022-08-09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俄羅斯衛星網8日消息,據土耳其《國民報》報道,盧布將主要用於土耳其和俄羅斯之間的天然氣支付,預計之後將在貿易中全面使用本國貨幣。

 《國民報》報道稱:『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之後,預計盧布將主要用於兩國之間的天然氣支付,隨後還將引入土耳其里拉,並在兩國之間使用本土貨幣以代替美元和歐元。預計使用當地貨幣貿易將保護土耳其的外匯儲備。』

 8月5日俄土兩國總統在索契舉行會晤。普京和埃爾多安在會談結束後通過一項聯合聲明。根據聲明內容,俄羅斯和土耳其確定了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並採取措施在包括能源、交通、旅遊和農業等領域進行合作的意願。雙方稱必須履行伊斯坦布爾糧食出口的協議。聯合聲明指出,俄羅斯和土耳其主張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並堅決共同行動。

 據克裡姆林宮網站5日發表的聲明,普京與埃爾多安在索契舉行會晤。俄副總理諾瓦克當天對媒體通報相關情況時說,雙方商定兩國開始使用盧布結算部分俄對土天然氣供應。諾瓦克還說,能源領域是俄土關係中的關鍵領域,兩國總統表示阿庫尤核電站將於2023年啟動。

  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羅斯簽署了經濟合作『路線圖』,有意將貿易額提升至1000億美元。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曾表示,因西方繼續濫用其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地位,俄或將被迫擴大出口貨物以盧布結算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