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外長啟程訪華重申一個中國立場不變

2022-08-09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樸振8日啟程赴華時表示,訪華期間將與中方就朝鮮無核化、供應鏈穩定等安全和經濟領域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朴振重申,韓國尊重『一個中國』的立場不變。這是尹錫悅政府成立以來首派高官訪華。

9日,樸振將在青島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在韓中即將於本月24日迎來建交30周年紀念日之際,兩國外長將就雙邊關係的發展方向、朝鮮半島問題、地區和國際問題等進行深入探討。雙方是否會談及供應鏈合作、朝核、『薩德』反導系統、涉台問題等敏感話題也引發廣泛關注。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訪台導致中美矛盾激化一事,朴振重申,韓國尊重『一個中國』的立場不變,但同時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十分重要,是朝鮮半島以及整個區域安全和繁榮的必要條件。

樸振還表示,韓中建交今年迎來30周年,為發展兩國關係,他將提議兩國共同實踐的行動計劃,並與中方討論擴大韓中人文交流的方案。他說,韓流具有眾多優秀的內容,年輕人通過文化交流和溝通增進彼此瞭解的潛在空間巨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宣佈,應王毅邀請,韓國外長樸振將於8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