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總理缺席二戰周年儀式 被指『冷待』美國

2022-08-09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據當地媒體8日報道,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沒有出席由美國舉辦的二戰關鍵戰役80周年紀念儀式,被指『故意冷待』美方。

 報道指,索加瓦雷原定於7日在瓜達爾卡納爾島二戰戰役80周年紀念儀式上致辭。

 這場活動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舉行,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以及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部長和官員均出席。但索加瓦雷並沒有現身。

 謝爾曼在後來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索加瓦雷錯過了一個讓美所建立新夥伴關係的好機會,她對此深感遺憾。

 其後,索加瓦雷辦公室在8日發表聲明說,謝爾曼於7日較遲時候與索加瓦雷會面,兩人討論了美國對所羅門群島的援助計劃。

 謝爾曼8日在一個活動上對所羅門群島的島民在二戰中扮演了協助美國的角色,表示贊許。

 瓜達爾卡納爾島是所羅門群島的最大島嶼。80年前,盟軍和日本軍隊在那裡展開長達七個月的海陸空激戰,導致了數萬名士兵死亡,大多數是日軍。那是二戰最血腥戰役之一,也是二戰的轉折點。

 另外,所羅門群島2019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今年4月與中國簽署了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