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覆政策

澳車北上

爭短期實施

2022-11-26

「澳車北上」有機短期內推出,將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去做。

【本報訊】國務院已向廣東省批覆「海關免擔保」政策,要求相關部門按責推進落實「澳車北上」及「港車北上」政策,成熟一個就實施一個。本澳政府表示爭短期內實施「澳車北上」。

國務院昨發布,已於本月十七日批覆關於同意在廣東省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海關事務擔保條例》及《進出口關稅條例》)行政法規規定,對符合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澳車北上」及「港車北上」政策的車輛,實行免擔保政策。

批覆要求,廣東省政府、海關總署等有關部門要根據有關調整,按職責分工推進落實該兩政策,及時對相關規章文件作相應調整,建立適應的管理制度,在確保有效防控免擔保風險的前提下,成熟一個,實施一個。

附件又提到,廣東要與港澳去完善落實相關車輛源頭管理和屬地管控責任,簽署相關協議,制定具體管理辦法,加強信息化和科技手段運用,建立健全機動車出入內地的預警管控工作機制等。

本澳交通事務局隨後也發文表示,國務院昨批覆「海關免擔保」政策,內地海關總署就實施「澳車北上」政策作明確指示,廣東與澳門政府正抓緊時間協調細節,爭取短期內實施「澳車北上」政策。又感謝中央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對澳門特區的支持。

消息公布前,在立法會作施政辯論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說,「澳車北上」的相關程序和設計已完成,相信很快公布。

黃少澤又謂,相關程序由內地統籌,當中還考慮香港問題,希望能港澳一體推行,現時等待內地公布及實施。又透露,本澳方面現只餘通關演練問題,因原定本月初的演練受疫情影響而延期。

另就本澳單牌車進出橫琴方面,黃司稱,將來待橫琴口岸二期通道運作後,冀能與廣東商討逐漸放開申請條件,目標是讓所有車輛可入出深合區。由於這與「澳車北上」屬兩不同項目,故暫未可一車申請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