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特首親自督辦

李燦烽作供稱疊石塘項目

2022-11-26

【本報訊】工務局兩名前局長李燦烽、賈利安以及商人蕭德雄、關偉霖等涉嫌貪賄案,昨日在初級法院正式開審。就發展商蕭德雄的疊石塘高樓項目,李燦烽作供指該項目是「崔特首親自督辦」,是他上任局長後按指示處理的第一個項目,否認在審批過程中為了發展商的利益向下屬作出干預,自己沒有從中收受利益。

昨日首十一名被告出庭受審,正被羈押的李燦烽、蕭德雄和關偉霖由囚車押送到庭。昨日庭審包括疊石塘高樓項目,李燦烽作供稱,他在二○一四年十二月上任局長前,崔特首已經邀請他回巢工作。又稱,上任第一日便到特首辦與崔特首和羅司開會,崔要求盡快處理蕭德雄的項目。李稱此事羅立文司長也知道,法庭可傳召時任特首和司長作證。

李燦烽表示,自己在該項目審批過程中並無向下屬施壓,但有向下屬提醒崔特首好關注該項目。

另外,控訴書指李燦烽於二○一二年透過「得睿工程」,向蕭德雄為股東的「高陞」公司以八百四十萬港元購入南灣湖C8地段公司股權1%,而有關地段於二○一六年到期未利用就要被政府收回,上述款項則於二○一五年七月就轉去李燦烽持有的「長旺」公司。

李稱,有關地段於二○一五年前仍未確定廿五年土地利用期過後便要收回,「土地法」只寫明不可續期。他當年只是跟風集資,指崔特首身邊的人都有份,包括時任旅遊局副局長。他不認同這筆錢在二○一五年轉去其持有的「長旺」公司做法不合邏輯,指自己是參與集資,蕭德雄投資失敗需要退款,「多金都要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