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情辦併入警總仍獨立運作

2022-11-26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列席立法會引介和說明年保安領域施政方針政策及答議員問。

【本報訊】政府明年重組餘下的項目組,當中的原屬經濟財政範疇後過檔至保安範疇的金融情報辦公室,確定將併入警察總局,但未來仍會保持其獨立運作性質。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介紹,為配合特區政府對項目組改革的方向,金融情報辦公室將併入警察總局,並於明年開展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工作。

黃少澤又提到,金融情報辦公室在併入後,仍會確保其獨立性,會有獨立權力、財政和人員,這也是按相關國際組織的要求。

疫下通關運送現金顯著減

金融情報也是保安司明年施政重點之一,當中提及,由於防疫及出入境管制措施,通過口岸運送現金方式轉移資金的活動正顯著減少,犯罪團伙利用金融體系為跨境犯罪資金尋求替代性的匯款方法,尤其虛擬資產被用作清洗黑錢渠道。隨着反洗錢工作形勢不斷變化,保安當局將續嚴謹開展各項預防及打擊清洗黑錢犯罪的工作,密切監察懷疑清洗黑錢犯罪活動的發展趨勢,以風險為本採取具針對性的預防和打擊措施。

司警新建犯罪資金資料庫

其中司警將加強運用數據分析風險,加強識別及評估清洗黑錢犯罪分子對澳金融體系及社會穩定帶來的風險,並透過新構建的犯罪資金數據收集及分析資料庫,有效追蹤犯罪資金,提升預防犯罪成效。

目前前土地工務局局長涉貪案正在審議。金情辦也將持續與司法機關保持溝通,協助追贓,促進金融犯罪資產的充公及追回,有效阻截犯罪資金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