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獄工程爭年半內完成

2022-11-26

【本報訊】保安司黃少澤表示,新監獄第四期工程是「智慧監獄」的建設,力爭在一年半內完成,監獄的遷移有望在後年進行。

昨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向立法會表示,新監獄分四期工程,其中包括行政大樓、檢查大樓及訓練大樓等建築體的第三期工程仍在建造中,懲教管理局將繼續與公共建設局通力合作,推動工程早日完工。懲教管理局已成立「新監獄第四期工程、新監獄遷移及試運統籌工作組」。

黃少澤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新監獄的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經完成,第一期仍未交到懲教管理局,第二期現需修繕。第三期工程力爭在明年二、三月完成,第四期是「智慧監獄」的工程,涉及資訊系統,力爭在一年至一年半內完成,有望在後年遷移。

保安施政方針介紹,路環監獄截至今年八月在囚人總數為一千四百二十一人,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五百三十三人下降約百分之七點三。

黃少澤相信,監獄搬遷對在囚人士沒甚麼影響,因目前在囚人士大減,屆時將會分批安排遷移進入新監獄,問題不大。

有議員關注疫下獄警要長期閉環管理的情況,黃少澤指,有關舉措是遵照衛生局的建議,由於監獄屬風險高的地方,如有防疫漏洞就動輒影響逾千在囚人的健康,他們亦無法外移醫觀隔離,故相關人員要作出犧牲,當局會在法律容許下作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