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操控抱團走水亂通關秩序

警朝有組織犯罪方向調查

2022-11-26

【本報訊】議員葉兆佳詢問如何平衡打擊走私與「走水」?保安司黃少澤表明,對於市民收入減少導致生活改變,他是非常理解,亦都感同身受;但是,政府和民間社團均認為,維生不應違法,不應衝擊通關秩序。並透露,執法部門已循集團式操控「走水」、擾亂通關秩序展開調查,而新措施亦已收阻嚇作用,抱團衝關的大減。

來自銀行業界的間選議員葉兆佳表示,最近的熱門話題是「走水」。並宣稱,打擊走私是毫無疑問、責無旁貸的,但亦有很多人每日「帶些貨」過關。又問:「如何平衡好呢?真是一個難題。打擊走私與『走水』之間,如何把握好呢?」

對於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市民收入減少導致生活改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首先表明:「非常理解,亦都是感同身受,因為大家都是非常艱難。」續提出,但是,無論政府或民間團體,都認為維生不應違法,不應衝擊通關秩序。

過去一年水客以澳門人佔多

黃少澤指出,以往的「走水客」多是外僱,過去一年,卻是澳門居民佔多。按照內地部門日前提供的一百零四人的黑名單內,百分之五十四是澳門居民;而且,「走水」更多是在週末。他也提及,已有八十三名跨境學童家長被取消豁免資格。

八十三名跨境學童家長被取消豁免資格

直至十一月十五日,本澳已對一百名持有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三十三名外僱展開禁止入境的程序;單是十一月廿三日,一天禁止十四人。黃少澤表示,珠澳兩地近日推出的措施具有阻嚇作用,出入境人數大幅下降,前日同一時段就減至四千六百人,今日更減少約一千一百人。

黃少澤又提出,若有組織擾亂通關秩序或有組織「走水」,本澳的《有組織犯罪法》以及《刑法典》可以應付。續透露,執法部門開始朝著集團式操控「走水」、擾亂通關秩序的方向進行犯罪調查。

議員擔心抱團通關恐釀人踩人慘劇

間選議員李振宇反映市民擔心有關抱團集中通關的行為會引發人踩人事件。黃少澤回應直言當局也非常擔心會有此情況,尤有老人家參與的,萬一不慎跌倒就很危險。

「真係唔好行呢條路!」黃司也借機會再三呼籲,縱生活艱難,但居民不該這樣做,這是對自己個人生命、對家人、對政府和對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是損人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