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

暨北安變電站投產

可基本滿足「十四五」期間澳門地區預測最高電力需求

2022-11-26

嘉賓主持電站投產儀式

【特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與中國南方電網(南網)於11月25日假澳門北安變電站舉行「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暨北安變電站投產儀式」,第三通道投產後,將進一步提高澳門的供電穩定性,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提供電力保障。

出席投產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司長代表、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付愛民、全國人大澳區代表劉藝良、澳電董事長傅建國、南網國際公司總經理陳盛燃、電力客戶咨詢委員會主席黃國勝、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及執行董事施雨林。與此同時,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張虎、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京東、南網董事長孟振平也透過視頻參加了該儀式。

粵澳聯網220千伏第三通道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點項目,也是聯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礎設施項目。該項目由澳門220千伏北安變電站、珠海220千伏煙墩變電站及兩站間長約10.3公里的電纜組成,總投資約14億澳門元。其中,澳電負責北安站及澳門段4.5公里電纜工程建設,南網負責煙墩站及珠海段5.8公里電纜工程建設。

項目於2018年啟動,率先採用「超長距離海底頂管」等施工方式,克服了超長、超重高壓電纜鋪設的難題,深入地底30米深度,成功穿越包括國家一級航道馬騮洲水道在內的三大水道到達澳門。第三通道於今年8月6日進入試運行,正式投產後將形成「北、中、南」三通道粵澳供電格局,聯網的輸電能力提升至170萬千瓦。目前,粵澳聯網通過8回220千伏主供電線路和4回110千伏備用線路相聯,可基本滿足「十四五」期間澳門地區預測最高電力需求及特區政府提出的供電通道「N-1」供電可靠性要求。

同期投產的澳門北安變電站是澳門目前規格最高的變電站,採用一台半斷路器接線模式,大大提高了供電的可靠性及運行調度的靈活性。在興建過程中,澳電在項目規劃、變電站選址、方案比選設計到施工驗收的整個過程中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克服了疫情、場地、工期等帶來的種種阻礙,建成了澳門極具代表性的電力設施。

粵澳兩地電力聯網始於1984年。當年澳電在廣東投資建設韶關發電廠,並通過110千伏輸電線路對澳門輸電,粵澳電網相互支援,共同服務珠三角,開啟了粵澳聯網的歷史。此後兩地電力合作日益緊密,聯網電量規模不斷增加,先後在2008年和2012年建成了第一、二條通道,鴨涌河變電站、蓮花變電站相繼投運。至2021年底,粵澳電網通過6回220千伏主供線路及4回110千伏備用線路相聯,最大輸送功率為110萬千瓦。

2021年,基於澳電責任的供電可靠性再度達到世界頂尖水平99.9999%的佳績,客戶滿意度調查的整體滿意度達89.5%,再創十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