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奕恆倡多措並舉持續推動就業

2022-11-26

【特訊】統計暨普查局公佈最新數據,本地居民失業率為5%,較上期下降0.2%;就業不足率大幅下跌10.6%至7.3%。今年初截至11月21日,勞工局累計協助5762名本地居民成功獲聘,對比去年全年數據,增長率約76%。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對當局推行一系列措施和就業支援來協助居民就業表示認同,可見具一定成效。他亦建議當局盡快確立就業追蹤機制為妥,一則能定期監督配對成效,以防出現不實數據,確保數據的準繩度;二則便於分析和評估就業配對的個案,有效促進就業配對的成功率和精確度。

根據本年度統計暨普查局的第三季數據顯示,按歲組統計年齡在25-34歲的就業人數減少3400人,而年齡在55-64歲的則增加2700人,可見整個歲組中以青年人的就業不足率最為嚴峻,值得各界重視。他建議當局應針對青年人制定適切的就業支援,找出青年人就業人數銳減的核心原因,再推出對應的就業或心理支援服務,行之有效地解決問題的癥結,以拉高青年人的就業率。

不少僱主反映,早前因響應政府所提倡的增聘本地待業居民計劃,踴躍參加了《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但相關申請卻遲遲未完成批核,現時急需資金來維持營運,為此顏奕恆促請當局加快審批有關申請,讓參與者盡早獲得補助款項,並建議檢視計劃成效,再考慮適當延長其適用期和申請期,以及視乎本澳經濟態勢再作出適當的調整,進而將計劃的成效最大化。

同時,他呼籲當局持續公佈就業配對會、招聘會、見習實習計劃以及“帶津培訓計劃”有關的成效和後續數據,並因應本澳就業狀況來鎖定特定群體,再推出具針對性質的就業措施,多措並舉以提高本地居民就業率,實施起來效果會更佳,如推出以實用度為導向的課程去協助失業者度過就業空窗期,提升他們整體的就業競爭力,有助本澳締造更趨明朗的就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