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經濟定調『穩中求進』

2022-12-23

【特稿】為期兩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在北京閉幕。分析認為,中國官方將“穩中求進”設定為2023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料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重點著眼於擴大國內需求等。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會議依然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調穩定、發展、安全的關係,強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性,強調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著重點。這些目標都與“穩”有關,但是又涉及到辯證地看待、把握和處理好“穩”和“進”的關係,以穩求進、以穩促進、以進培穩、以進固穩。

“在穩的前提條件和先決要求下,才能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穩定增長。”龐溟認為,在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的大環境下,才能更好地把握好政策的時度效,才能更好地改善預期、提振信心,才能更好地處理好,才能更好地為大變局中的社會變革、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提供強勁動力,才能更好地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穩定性、確定性和正能量。

面對明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把握“穩”與“進”的平衡在當前時點更加重要。基於這一背景,會議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並提出六個“更好統籌”: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要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要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龐溟認為,這可以說把對未來一年經濟工作的部署提升和擴展到更長的工作跨度、更廣的工作範圍、更深的工作要求。

會議還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龐溟認為,把這五個方面的工作理解好、把握好、執行好,就能增強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動力、聚力、活力,就能加快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就能提高政策的穩定性、可預期性和透明度,就能通過提振信心、提振預期來提振經濟、增強經濟內生動能、鞏固經濟恢復基礎、釋放更多增長動能。

擴大內需,被列為明年中國經濟工作五大任務之首。在龐溟看來,著力擴大內需可以更好地促進中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可以能更好地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從體整來看,龐溟認為,“六個統籌”“從戰略全局出發”“堅持系統觀念”等表述,都體現了觀大勢、顧全局、謀長遠、幹實事的工作導向與工作能力,體現了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的格局,體現了總體觀、系統觀、全局觀、戰略觀的高度和發展思路。他預計下一階段的經濟工作將針對社會有效需求偏弱的矛盾,以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為支持,穩定市場主體信心和居民部門預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重點著眼於擴大國內需求等。(黎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