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亞運與光影聯結兩岸

2023-02-07

【特稿】“今年元宵節杭州很熱鬧,絢爛的煙花燈光秀在錢塘江邊上演,大飽眼福。我把照片、視頻分享給了在台灣的親朋好友,一起歡度佳節。”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杭州時隔11年重啟煙花大會,讓杭州亞組委辦公室博物館團隊展品負責人、愛好攝影的台灣青年周庭盈十分興奮。在她看來,光影藝術能聯結兩岸,人間最美是團圓。

過完春節鬧元宵,不出元宵不出年。周庭盈說,在自己的家鄉台北,元宵節的氛圍也十分濃厚,賞燈會、放天燈,共同祈福。“我的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杭州人,所以我是兩岸美好愛情的結晶。小時候在台灣過元宵節時,大家會一起放天燈,在天燈上寫下新一年的心願或祝福,目送它升上夜空。”

今年杭州的元宵煙花燈光秀充滿亞運元素,這讓在杭州亞組委工作的周庭盈感到欣喜。2021年,剛從美國波士頓大學碩士畢業的她,來到大陸,經過層層選拔入職杭州亞組委,投身杭州2022年亞運會(下稱杭州亞運會)籌備工作。杭州亞運會順利舉辦成為她兩年來最大的心願。

“我目前負責對接杭州亞運會博物館的展廳設計及展陳實物收集等,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就能參與到這一國際賽事中,我深感與有榮焉。”周庭盈說,正在籌建的杭州亞運會博物館展陳面積為5400平方米,從45個亞奧理事會成員國家和地區收集到了非常多的亞運相關展品,希望能面向境內外參觀者生動呈現杭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籌辦全貌,全景式展現亞運會70多年的歷史與人文印跡。

不僅如此,海外留學背景及攝影愛好讓周庭盈多了份“用武之地”。此前,她還參與過杭州亞運會紀錄片的拍攝,帶領導演團隊在杭州實地踏勘,聚焦亞運背後的故事。

“我很喜歡帶著相機走街串巷,特別是在市井小巷,感受杭州老底子的人文氣息。用相機隨時記錄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影像於我而言,已超越創作本身,成為聯結兩岸最直觀的交流方式。以影像作為媒介,我不僅可以隨時和台灣的親朋好友分享大陸的點滴見聞,還能增進兩岸青年間的了解、傳播正能量。”周庭盈說。

在周庭盈看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過程中,光影藝術、體育運動都更為柔性。“有不少台灣的青年朋友跟我一樣,生活、學習、工作在杭州,他們對今年將在家門口舉辦的亞運會非常期待,經常會咨詢關於場館開放、比賽項目等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很樂意解答,很希望他們能通過亞運賽事,進一步了解杭州以及其他協辦城市的開放與包容。”

元宵已至、新年啟程。周庭盈亦於當日許下新年願望,“希望海內外朋友能在杭州相聚,共同感受亞運魅力;希望賽事結束後自己能回台灣好好休假,與家人朋友團圓。”(錢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