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提升消安知識防一氧化碳中毒

2023-02-07

鄭綺霞

【特訊】近期,接連發生多宗燃氣爐具安裝和使用不當而引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街總北區辦事處社工兼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鄭綺霞表示,當局一直定期進行社區宣導,但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仍然不斷發生,建議當局除了要加強宣傳和監管外,更要提升居民對家居消防安全及預防一氧化碳中毒認識,避免因燃氣爐具安裝或使用不當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鄭綺霞表示,辦事處自2019年起聯同消防局落區到大廈進行「家居燃氣爐具安全檢測計劃 」,在去年入戶巡查了399戶,當中發現最常出現沒有接駁排煙道、喉管過期、燃氣爐具安裝於密封櫃、使用舊式無煙道式熱水爐等問題,反映住戶對燃氣爐具使用安全意識有待提升。消防人員在巡查時若發現戶主單位燃氣爐具有問題時,會即時向住戶反映並建議盡快改善,降低使用燃氣爐具的安全風險,保障居民安全,建議當局再加強與社團到社區進行宣傳及巡查工作,排查風險。另外,石油氣供應商應加強對送貨員相關知識的培訓,當發現燃氣喉管過期、或相關設備有安裝不當時,應即時告知戶主,共同防止意外發生。

早前天氣寒冷,居民容易忽略浴室的通風情況,導致多宗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她呼籲居民使用燃氣爐具前留意室內通風狀況,燃氣爐具要安裝在通風的位置並接駁排煙管道至室外,並定期找專業人士安裝及定期檢查,慎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