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編製北區-1詳規契機

婦聯冀完善綠化資料庫及早籌謀新城綠化規劃

2023-02-07

許樂敏

高處俯瞰內港一帶(資料圖片)

【特訊】特區政府決定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以形成具休閒宜居、生態保育和產業升級的城市生活空間為目的。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常務理事許樂敏認同政府有關決定,同時認為藉著編製北區-1詳規契機,應加大澳門半島的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回應居民對綠化空間的需要,從而整體提升城市綠地率,共建美麗綠色家園。

許樂敏表示,根據市政署澳門自然網資料,2015年澳門城市綠地面積統計約為10.8平方公里,佔當時全澳土地面積約35.6%,人均城市綠地面積約16.7平方米。她指,近年市政署積極增加公共綠化區域的綠化空間,包括優化多個休憩區及行人道的綠化面積,提升公共設施的舒適度和綠化程度,成效受居民肯定。然而,礙於本澳先天地理條件的限制,本澳約50%的綠地面積集中位於路環,因此澳門半島的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始終遠小於路環及氹仔區。

許樂敏指,特區政府於本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到,2023年預計可完成綠化改善面積約4.3萬平方米,社會樂見政府持續提升澳門綠化面積,相信隨著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以及落實東區-2規劃內容後,能有效提升澳門半島綠化總量,同時期望當局持續貫徹“填空白、提質量”作為的城市綠化策略,把澳門打造成綠色宜居宜遊的優質城市。對此,她提出三點建議:一、建議相關部門完善澳門綠化資料庫,讓公共部門、巿民更清晰了解本澳的綠化狀況;二、建議除了維持路環區現有的大型全澳性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外,應藉新城填海計劃的契機,於北區-2、東區-2、外港區-2及氹仔北區-1等區域重點增加綠地,提前開展綠化規劃工作,結合遊樂設施及綜合濱海綠廊,提高城市的整體綠化和居民的生活素質;三、澳門早年遭遇兩場特大颱風侵襲,自然綠化資源受損,建議有關部門總結經驗及情況,檢視植樹品種、方式及分佈,增強綠地及城市的防風抗風能力,完善古樹的維護及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