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沿岸治水迫在眉睫

坊會促加快治理極端天氣水患確保內港平安

2023-02-08

張麗珍

朱浩源

新馬路一帶海水倒灌浸街(資料圖片)

【特訊】內港沿岸地勢低,由極端天氣造成海水倒灌水患,已嚴重威嚇到區內街坊和商戶的生命財產安全。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兩會坊會常務副會長朱浩源關注到擋潮閘在“天鴿”、3.85米潮位等極端天氣條件下,可以擋住閘外潮水,冀政府加快推進極端天氣海水倒灌治理,具迫切性。倘若興建擋潮閘,考慮到工程巨額造價及未來巨額維護成本等各種問題,可考慮增添旅遊元素,將其打造成水利樞紐工程觀光景點,在社會經濟效益上應多加考慮。

張麗珍、朱浩源表示,內港沿岸地勢低,是水浸黑點,不管是強降雨水浸還是海水倒灌水浸,都可能成為重災區,一年甚至水浸多次。特別是近年發生的多次極端天氣水浸,已嚴重威脅到街坊和商戶的生命財產安全,如2017年的超強颱風“天鴿”曾造成十人死亡、逾兩百人受傷和巨大財產損失。

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資料顯示,本澳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愈見頻繁,如自一九六八年以來總共發出七次十號風球,其中的“天鸽”“山竹”及“海高斯”更在近年內發出,顯示近年本澳受熱帶氣旋影響已更頻繁,加上相應錄得的風暴潮次數及水浸高度亦較以往明顯增加。

他們關注到擋潮閘在“天鴿”、3.85米潮位等極端天氣條件下,可以擋住閘外潮水,為二百年一遇災情設計,但無論是採取擋潮閘方案或是坊間所提的築堤方案,加快推進極端天氣海水倒灌治理已具迫切性、具廣泛社會共識,確保內港一帶平安。倘若採取擋潮閘方案,考慮到工程巨額造價及未來巨額維護成本等各種問題,可考慮增添旅遊元素,將其打造成水利樞紐觀光景點,在社會經濟效益上應多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