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倡續推環保減塑

制定長遠立法規劃減廢

2023-02-08

陳皚臻

【特訊】日前,環保局表示正研究下一階段限制發泡膠食品托盤及膠杯碟的進口。中區社諮委、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陳皚臻認為,現時政府實施一系列限塑措施,有助推動源頭減廢。他建議當局持續完善相關立法工作,制定長遠環保規劃;加強社區宣傳,豐富推廣渠道,提升居民環保意識,共建綠色家園。

陳皚臻指出,本澳自二〇一九年末實施“膠袋收費”起,推出一系列“減塑限塑”的環保措施,包括限制發泡膠餐具、一次性飲管及攪拌棒、一次性塑膠刀、叉、匙等進口,取得一定成效並獲得社會的普遍支持。但值得關注的是,近年隨著外賣平台的興起,疊加近期訪澳旅客的人數回升,社會各界對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需求再次增加,對整體減塑減廢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會。

陳皚臻引述《澳門環境保護規劃(二〇二一至二〇二五)》內容,當中將禁止進口一次性餐飲吸管和飲料攪棒、不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的管制措施兩項目作視作固體廢物環保領域的重要工作。可見立法工作已在穩步推進,政府當局亦正研究下一階段限制發泡膠食品托盤及膠杯碟的進口。故此,他建議政府應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關注其他一次性餐具及生活中的塑料製品,長遠應制定塑膠產品的限制使用清單並明確推動的時間表,在推進環保工作的同時,確保市民和業界有足夠的時間適應和採用其他替代品或替代措施。

陳皚臻表示,環保的概念和氛圍需要在社會中培養,當局應採取更多渠道、針對不同人群來宣傳推廣和科普“減塑限塑”知識。他建議在遊客方面,加強政府跨部門合作,從遊客入境抵澳開始,在各熱門旅遊景點做宣傳推廣,逐步增加旅客的可接受度。在學生方面,加強政府與學校合作,做好持續、有系統地推廣和教育,組織校園減塑活動,從小培養學生的環保理念。針對市民大眾,除徵費等強制手段外,他建議政府多與企業、社團合作,加強社區環保宣傳,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塑膠、固體廢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