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是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2023-03-25

【特稿】随着本澳全面恢复通关,根據旅遊局的資料顯示,今年前2個月访澳旅客有接近300万人次,3月18日訪澳旅客更達到9.6萬人次,是這三年以來最高單日入境旅客量。據統計,澳門1月至2月入境總旅客超過299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有199萬人次、香港特區88萬人次、台灣地區4.1萬人次。其他地區旅客亦有7.4萬人次,反映澳門國際客源市場開始復蘇。

旅客一多馬上就呈現很多潛在的社會問題出來,譬如太多團客的到來,把街道的步行空間給沾滿了、把平時就餐的環境擠逼到無處可坐、把居民出入通道給霸佔到無處通行、有貪慕建築風格而私闖民宅拍照造成的騷擾、校門口落客給學生的出入添堵、把公共交通資源霸佔等等的諸多問題也接踵而來,從社區工作者接到居民的反映中,均表示大量團客的到來給他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滋擾。

大量旅客的到來是我們求之不得的,澳門作為一個旅遊消費城市,遊客們蜂擁而至是對澳門的肯定,但到底問題出現在哪裡,從而導致到大量旅客的行為被居民投訴呢?其實,問題也不出現在旅客的身世,作為團客自然對澳門不熟悉,也不知道何處有休憩的地方可讓步行一日的疲倦得到片刻休息,而且很多團客有長者團的更是感覺累了就隨街而坐的可能,因為他們步行逛街一天,確實感到疲乏,請多一點包容和理解。反過來要思考的是,促使他們放棄身份都要席地而坐之時,我們考慮問題的方向就不只是旅客了,而是要反觀問題的源頭來自那裡,是誰帶他們來到此地的呢?這就跟接待旅客旅行社的服務質素有關了。

在地接團的旅行社若統籌安排得當,是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的,就算人再多只要在接待上有著落有計劃有安排,誰也不願意站街找罵。所以,要反思的是本地接待旅客的主題在計劃上沒有安排好,以致出現大量旅客逗留街頭滋擾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總的來說,由於旅行社停滯三年的運作,很多從業人員都轉行從事其他行業,行業從業人員缺乏滋潤對旅客的接待能力也就下降。其實,不但只在旅行社從業人員缺乏,就算接待旅客的酒樓食肆、百貨工商等等行業,也因為經濟復甦帶來的巨變,造成人手不足為行業發展帶來阻滯。

所以,從旅客入境數據來看發展需求,各行各業的老闆們要適當提前規劃好人資問題,特別是即將又到來的暑假以及下半年的眾多盛事,自然會有更多的旅客來澳消費,這就不得不考慮輸入更多的勞動力來補充本地人資短缺的問題。對於澳門而言,怕的不是旅客的多而是缺乏對經濟發展的超前規劃與行業引導,只要規劃得當行業發展自然有方向,問題出現在那裡自然也就一目了然。

--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