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雀仔園土地廟昨兩周年慶典

2023-03-25

雀仔園土地廟慶祝非遺周年紀念,小圖為羅盛宗致詞

【特訊】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昨晚在萬豪軒舉行慶祝澳門土地信俗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兩周年暨該會第八屆理監事就職典禮,中聯辦協調部二級巡視員布志光、文化局文化遺產廳代廳長蘇建明、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華強、立法議員梁孫旭、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梁慶庭等嘉賓出席,場面熱鬧。

儀式於晚上七時舉行,該會第八屆領導人員在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梁慶庭監誓下宣誓就職。會長羅盛宗致詞表示,該會與沙梨頭土地廟、下環福德祠經過多年的申報工作到成功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不經不覺又過了兩年,期間經歷了疫情,出版了《澳門‧雀仔園‧福德祠》的歷史著作,得到土地爺爺的保佑,也成功在上月舉辦慶祝雀仔園土地誕系列活動。

羅盛宗:為信俗發展帶來新思維

羅盛宗表示,有賴各土地廟的支持及信任,讓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成為澳門土地信俗的保護單位,為發揮好保護單位的作用,去年,該會陸續開展對土地廟的資料文獻記錄,加強日常維護。今年,除了計劃維修舞台作文創發展外,還將展開土地信俗的工作電子化,將過往口述、憑經驗的工作逐步系統化,修訂工作指引;在土地廟和會所加設消防安全設備,加強消防安全教育。羅盛宗指出,未來除了青年部計劃深入認識土地信俗的歷史,做好傳承的工作外,該會將積極招賢引才,為土地信俗的發展帶來新的思維,期望日後可以吸引更多年青人的注意,達到文化傳承、文化創新的效果。

理事長陳智威致謝詞稱感謝大家對該會的支持。他表示,該會除了信俗的傳承和發展外,值理會在社區工作不遺餘力,傳承至今添加了感恩敬老的內涵,未來也會摸索優化及組織更多的雀仔園區敬老的工作,推動青年委員會事務發展。同時希望大家繼續攜手參與,共同努力,發揮團隊的精神,共創澳門土地信俗更美好的將來。

宴會期間,並設有歌唱及武術表演助興。該會副會長劉美娟向出席嘉賓致送《澳門‧雀仔園‧福德祠》著作,昨晚出席嘉賓還有:梁普宇、劉本立、歐潤榮、尹敬文、陳愛珠、成秀珍、鄭子謙、袁瑞芬、徐裕權、馮志坤等,氣氛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