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社區工作者聚澳

共同探討如何深化青少年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3-03-25

與會嘉賓等大合照

參加者互相交流學習

【特訊】2023年3月22-23日,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圓滿舉辦了“2023海峽兩岸暨港澳社區青少年工作研討會——生涯規劃與發展”。研討會共邀請超過70名內地、香港、台灣和本澳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到澳交流。3月22日設一個主會場和三個分會場,共有二十二個主題演講,並舉行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探討本澳青少年生涯規劃需要調查報告”發佈會。研討會全程采用綫上綫下相結合的形式,現場參與人數約250人,達450人次,透過線上觀看直播的有296人次。3月23日帶領嘉賓參觀本澳社會服務機構,並同步開展兩個工作坊。

本次研討會的主禮嘉賓有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中國社區發展協會會長陳越良,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姜正宇、社工局代局長許華寶、教青局副局長黃嘉琦、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校黨委書記/教授倪邦文、臺灣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所助理教授劉燕萍、香港生涯發展學院主席冼政喬、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陳家良,並邀請上海市團校(上海青年管理幹部學院)副校長/副教授華莉莉擔任大會主持人。

陳越良在致辭中表示,“本次研討會選取’社區青少年工作’爲主題,共同探討如何深化青少年工作發展,對于進一步增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溝通交流、共同推動青少年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並提到“澳門街坊總會是澳門的“超級居委會”,自成立以來,在澳門的民生保障、社會建設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10月6日,習近平主席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老人回信,希望他們鼓勵澳門青年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正是在2019年,澳門街坊總會進駐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立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派駐一大批青年社工廣泛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社區家庭服務、養老服務、青少年兒童服務、社區工作者培訓等工作,爲琴澳民生融合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許華寶代局長指出,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積極開展各項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在培育青少年成長與發展方面,去年更開展了生涯規劃活動,協助青少年建立自我探索和自我發展的觀念,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和更好的發展機會,深受特區政府和全澳市民的肯定。

吳小麗表示疫情之後,目前經濟正穩步恢復,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進入「快車道」,將爲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及新動力,更可以爲澳門青年發展,尤其在創業就業上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更好的平臺,希望能助力新一代青年更好地選擇職業及生涯發展的道路。

據了解,兩個工作坊都是以生涯規劃為主題,一個是「生涯規劃基礎培訓」,主要提供參加者對生涯規劃的基礎知識,掌握常用的步驟技巧及體驗形式為主;另一個是「生涯規劃與卡片工具的應用」,主要是透過利用生涯的輔助工具,例如生涯卡,渴望卡等,讓參加者可以過相關手法及理論去應用服務使用者。兩場工作坊總人出席人數爲48人,參加者表示透過相關工作坊能提升個人對生涯規劃的認知以及能掌握更加多與服務使用者的輔導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