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廣東調研: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做好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編制工作

2023-03-25

【中新社廣州3月2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3月21日至24日到廣東調研。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決策部署,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廣泛凝聚立法共識,做好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編制工作,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趙樂際先後到珠海、廣州等地調研,主持召開部分省區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座談會,就編制立法規劃、做好新時代立法工作聽取意見。他指出,編制和實施立法規劃,是黨加強對立法工作領導的重要體現,是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發揮主導作用的重要抓手。要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著眼大局、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注重質量,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科學合理確定立法項目,統籌安排5年立法工作。要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維護國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

趙樂際深入企業、社區、鄉村,走訪看望基層幹部群眾和人大代表。在珠海市香洲區灣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同基層人大代表親切交流。主持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座談會,圍繞做好立法工作、代表工作聽取意見建議。他強調,人大代表要忠實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參加行使國家權力,把密切聯系人民群眾作為依法履職的基本要求,從老百姓的家長裡短中瞭解大家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虛心向群眾學習,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依法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樑。人大常委會要為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做好服務保障,研究採納代表的意見建議,使各項工作都有堅實的民意基礎。

調研期間,趙樂際來到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機關,親切看望機關幹部。他說,人大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提高人大工作質量和水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