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表政策宣言助全球家族辦公室落地

2023-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4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就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說明政策立場和措施。

為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讓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業務在香港蓬勃發展,政府宣布8大政策措施。

其中包括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擴大計劃的投資範疇;提供稅務寬減,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FIHVs)將獲得利得稅豁免;提供更便利市場措施;以及在香港金融發展局架構下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

研究設立機場藝術品貯存設施;通過優化慈善團體申請獲豁免繳稅等程序,發展香港成為全球慈善中心;擴大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職能;成立新的家族辦公室服務提供者網絡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策宣言展示了政府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領先家族辦公室樞紐的決心。家族辦公室業務的蓬勃發展,將有利香港匯聚全球各地資金、壯大金融市場及資產和財富管理業,並推動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創科、綠色、以及文化藝術以至慈善事業的持續發展,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政策宣言措施說明香港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提供全方位服務。香港的吸引力遠超作為投融資中心的角色,這些政策措施的製訂從多角度展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魅力。將進一步鞏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在香港的蓬勃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