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中印邊境紛爭 美國新闢反華戰線

2023-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記者 王豐鈴)美國參議院近日通過決議,正式承認“麥克馬洪線”是中印邊界線,並稱所謂“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據美媒透露,美國政府在去年底一次中印邊境衝突中,首次向印度提供中方陣地和兵力的衛星情報。受訪專家指出,美國介入中印邊境紛爭,目的是想把印度推向對抗中國前線,成為美國的“馬前卒”。而印度在遏制中國方面也與美國目標一致。兩國的“印太戰略”已經合流。

3月14日,美國參議院兩黨一致通過決議,正式承認所謂的“麥克馬洪線”是中印邊界線。並稱“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提出該議案的參議員海格提稱,中國對印太“構成嚴重和不斷增加的威脅”,美國與其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夥伴,特別是和印度肩並肩站在一起至關重要。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所謂的“麥克馬洪線”是英印政府背著中國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簽署的秘密協定,未納入1914年正式的西姆拉條約,中方未簽字,屬非法。到1937年,英國出於戰略考慮,偽造了一版條約集,將“麥克馬洪線”塞入其中。從40年代末開始,美國承認所謂的“麥克馬洪線”,如今又通過決議,目的是為拱火,為印度壯膽,更有勇氣對抗中國,在中印邊界問題上挑起事端。美國一直想把印度人推到對抗中國的前線,成為美國的“馬前卒”。

除了在歷史議題上支持印度,美國也介入近年的中印邊境衝突。美國媒體US New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稱,印度與美國軍方2022年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情報共用,提供了中國陣地和兵力的實時詳細資訊,包括可作為行動依據的衛星圖像,促使印度在該年年底在與中國的邊境衝突中“占據優勢”。

劉宗義分析指,在2020年加勒萬衝突之後,印度人採取所謂“先發制人”的行動,佔領了班公湖南岸的幾個高地,在這一時期,印軍相信已得到美方的情報支持。“據我瞭解的資訊,甚至早在2013年中印雙方在邊界對峙時,就有美國戰略學者在印度人陪同下,前往最前線察看形勢。因此至少從那時起,美印之間已有密切的軍事合作。”

美國介入中印邊境衝突,對中國影響幾何? 劉宗義認為,美國的情報會造成一定幹擾,如提前得知解放軍部署,便於印軍在攔截巡邏途中的中方士兵,造成愈來愈多衝突。但在軍事上,中國不會受到多大影響。惟中印關係會受嚴重影響。若美國挑動印度不斷挑釁中方,中國必定被迫反擊,中印關係勢必遭到嚴重衝擊。

美國在外交和軍事上公開支持印度 印度持何種態度?印度外長蘇傑生3月18日在“今日印度”閉門會議上表示,邊界局勢脆弱而危險,一些地方的軍隊部署非常接近。在解決邊界爭端之前,印中關係無法恢復正常。

劉宗義指出,印度過去至少在口頭上,不希望協力廠商介入。但現在可以看到,印度政府有意無意甚至是公開表明,希望美西方介入中印之間的邊境問題。造成印度轉變的原因,是近兩年印方認為在邊境地區,尤其是在加勒萬衝突等問題上吃了虧,認為憑印度的力量或無法實現自身在邊境地區的目標,即按照對印度最有利的設想,劃定收割線和邊界。

劉宗義續指,印度有自己的戰略追求,已把邊境問題工具化,以此向美西方表明,印度在遏制中國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價值。同時,以此為藉口,讓美西方對它提供更多的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方面的支持,讓它能夠實現經濟崛起騰飛,成為全球大國和軍事強權。

值得關注的是,印度總理莫迪已決定出席5月在日本召開的G7峰會。據日媒報道,這次峰會或將首次把“印太”作為討論議題,以應對所謂“中國威脅”。

劉宗義直言,印度並非第一次參加G7,印度在遏制中國方面,與美國目標一致。印度不想看見中國繼續崛起,擔憂所謂的地緣政治的變動。特別是在南亞和印度洋地區,擔憂隨著中國影響力加強,印度會被孤立化甚至包圍。

“不過印度並不想被美國徹底綁在戰車上,成為美國的馬前卒和炮灰,而是想讓中美發生衝突,讓技術和產業鏈、供應鏈從中國轉移至印度。”劉宗義續指,美國為拉攏印度,對美版“印太戰略”做了讓步調整,加入了印度所需的內容。美國的“印太戰略”與印度的“印太戰略”已基本合流。今後10年間,印度仍會站在美國一邊,中印關係很難恢復到2016年以前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