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爾斯三世訪法行程被推遲

2023-03-25

【中新社巴黎3月24日電】 (記者 李洋)法國官方當地時間3月24日表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原定於3月底訪問法國的行程被推遲。 法國官方當天發表聲明稱,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推遲訪問法國的決定是法英兩國政府共同作出的。聲明還透露,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查爾斯三世當天早些時候就有關事宜進行了電話溝通。 查爾斯三世訪問法國的行程原本將是他去年繼承王位後的首次正式外訪。按照原定安排,查爾斯三世將於3月26日至29日到訪法國。他將在法國議會發表講話,還將前往法國西南部城市波爾多訪問,參觀當地的有機葡萄園。 最近一周,退休制度改革引發法國多地抗議示威活動不斷,示威人群與警方衝突時有發生。法國內政部稱,3月23日的示威遊行全法再度有超過百萬人參與。法國工會組織的下一次示威遊行定於3月28日進行,正處於查爾斯三世原定訪法行程期間。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白金漢宮密切關注法國局勢,並為查爾斯三世行程方面的修改做準備。法國工會組織中的一些人此前已宣佈將採取行動抗議查爾斯三世的到訪。

法國官方在聲明中稱,將盡快重新安排查爾斯三世的訪法行程,但沒有透露他訪法的新日期,也不清楚是否能夠在5月6日他的加冕儀式前成行。

英國首相蘇納克已於本月到訪法國,並與馬克龍共同主持英法峰會。外界普遍認為查爾斯三世訪問法國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將標誌英法關係有望實現進一步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