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服界大灣區輔具學習交流

2018-12-12

【特訊】街坊總會秉承特區政府“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理念,近年大力推動護老者及輔具支援工作,並於日前聯同多個澳門社服團體組成交流團,前往大灣區學習交流,及參觀輔具廠瞭解內地輔具情況。澳門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交流團希望透過拜訪國內輔具服務單位及生產商,瞭解國內輔具發展情況,認識最新的輔具資訊和產品,擴闊眼界,以便日後開展及執行工作。

交流團一行約34人,由街坊總會、仁慈堂、扶康會、澳門聾人協會、工聯總會、婦聯總會、鏡湖醫院慈善會、澳門利民會、同善堂、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特殊奧運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開心樂園協會、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澳門護老者協會、社會企業等社服機構代表組成。於日前在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陳靖楓的帶領下,前往中山、廣州、佛山等大灣區城市參觀交流。兩日的行程先後拜訪、視察和參觀了街坊總會中山辦事處、廣州愛奉者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中心、廣州市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中心、佛山市東方醫療設備廠有限公司、廣東大洋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工業設計城---長者幸福生活體驗館等。交流團團長、仁慈堂值理會主席飛安達表示,隨著澳門人口結構老齡化,居民對照顧長者的支援服務需求越來越大。而無論是“社區照顧”或是“居家照顧”,均離不開輔具的使用。輔具不但可增加、維持或改善失能者的日常功能,同時能幫助護老者更輕鬆地照顧個案。他認為,是次學習交流團感受到內地科技發展相當迅速,輔具的發展亦趨向多元化,多功能、多類型且經濟實惠,以科技結合生活,助力無障礙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