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三億預算案獲立會通過

2018-12-19

立法會昨午細則通過逾一千三百億澳門元的財政預算案。

【本報訊】政府在上月二十一日向立法會引介《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不足一個月,法案在昨午獲得細則性通過,審議過程沒有議員發表意見。明年一般綜合預算的開支逾一千三百億澳門元,增幅約百分之二點二。

為了解預算增加的原因,負責分析及討論法案的第二常設委員會早前曾約見多個部門 / 機構代表說明。

委員會所編撰的意見書 (下稱意見書) 顯示,金融管理局明年的預算增加至六億三千多萬元,升幅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五,當中,財務開支增幅最大,為百分之八十七點六。財務開支由四個開支組成:利息開支、投資損失、滙兌損失和其他財務開支。人員開支方面,增幅為百分之十五點三,這是因為二零一九年將新聘三十三人,支援澳門發展特色金融。

意見書指出,文化局預算增加至一億七千九百多萬元,增幅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三。其中,人員開支增加百分之八,運作開支增加百分之六十二點三。人員開支增加是由於公務員薪俸調整、晉升、晉階等所引致的增幅,及增聘二十七名人員。與二零一八年最初預算比較,文化基金的預算增加百分之二點四。意見書也提及,文化局將舉辦多項回歸二十週年的慶典活動,導致預算增加。

體育局的明年運作預算增加至二千七百多萬元,升幅為百分之十三點五。其中,人員開支增加百分之十二點三,運作開支增加百分之四十二點六。體育基金明年本身預算增加至一億一千七百多萬元,升幅為百分之十四點五。人員開支增加百分之五百五十七點七,運作開支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九點七,其他經常開支增加至一千五百萬元,設施及設備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

意見書指出,體育範疇的預算增加,主要是因為二零一九年運動員培訓集訓中心將投入運作,需要為此作出內部裝修、購置訓練設備及聘請員工,預計明年將聘請六十九人,人員開支因此大幅增加,二零一八年底體育局約有三百五十八名工作人員,明年底預計將增至四百二十人。由於有新的場館投入使用,運作開支亦大幅上升,為慶祝回歸二十週年,將舉辦一系列的慶典活動,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也需要進行修繕,並購置安保設備,導致體育基金的設施及設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

懲教管理局明年運作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二點八。人員開支是由於現職人員的晉升及晉階和薪俸調整,並且預計明年將聘請六十七名人員。運作開支增加是由於在囚人士的數目上升,相關的食物、服裝等開支也有所上升。設施及設備增加為購置車輛及保安設備包括面容識別系統、訪客登記電子化系統、門禁系統、數碼化監控系統連電視幕牆、熱能影像分析系統和環境及設備監察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