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內地女生墮電話騙局損失360萬

2018-12-19

司警列舉電話騙案三疑點

【本報訊】電話詐騙案又再發生,一名在本澳大專院校就讀的內地女生,日前疑墮進騙徒圈套,誤信自已涉及「洗黑錢」案,最終連父親也被「拖下水」,兩父女慘被騙走三百六十萬元人民幣。司警接報正展開調查,並再次呼籲市民嚴加防範,及提醒身邊親友提高警惕,勿讓騙徒有機可乘。

案發於本月十五日,十八歲女事主接獲一個來電,對方自稱是快遞公司職員,指事主一個寄往北京的包裹中藏有多本非法證件被公安截獲,電話隨即轉線至「北京公安局」,由一名自稱姓張的女警官接聽,對方指事主在內地的一個銀行帳戶涉及清洗黑錢。

正當事主摸不著頭腦之際,電話已轉線至聲稱負責案件的「科長」接聽,對方查問事主的家庭背景後,再指示她稱案件調查期間不要透露給外人,否則會觸犯洩密罪。

本月十七日,「科長」再來電教事主下一步如何做,著事主先到珠海開設一個銀行帳戶,再以學校需要資金證明作藉口,要求其父轉帳。事主的父親也竟然相信,多次合共轉帳了三百六十萬元人民幣到女兒的帳戶。

騙徒其後再指示事主下載一個軟件,並進行轉賬及授權等操作。當晚,事主返回深圳時開始覺得事件有可疑,於是查看銀行帳戶,發覺三百六十萬款項已被全數轉走。父女才知受騙,先後向深圳和澳門兩地警方報案追究。司警現正調查案件,暫循巨額詐騙案方向展開調查。

司警表示近日接獲多宗電話詐騙案舉報,呼籲市民必須嚴加防範,並提醒身邊親友提高警惕,勿讓騙徒有機可乘。

司警列舉騙徒作案手法包括:騙徒冒認快遞公司職員,聲稱事主寄出的包裹有問題,要求核對事主的個人資料;繼而訛稱事主包裹內的物品違法,已被內地公安機關扣押。此外,騙徒又會指要將通話轉駁至內地「司法機關」,然後假扮「官員」訛稱事主涉及嚴重犯罪,要求事主提供個人銀行帳戶資料,並誘使事主將資金轉帳至「安全帳戶」接受審查,以便協助事主洗脫罪名。

司警提醒市民接到來歷不明的電話時,要保持警覺性,切勿向陌生來電者透露任何個人資料。本澳過去出現的電話騙案中,顯示不法分子可通過軟件任意設置來電號碼,故此來電顯示號碼可以是偽冒的,市民必須提高警覺,如果遇到電話詐騙或其他犯罪時,應立即向警方求助及報案。查詢或舉報可致電司法警察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 7777或報案熱線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