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務人員法案細則性通過

2018-12-19

陳海帆指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法案修改是將權力下放到部門領導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修改十二月二十一日第八七/八九/M號法令核准的〈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法案,議員高天賜關注到部門領導具備中斷公務人員享用年假的權力。他反映,有公務員年假期間仍需要透過手機通訊軟件受上級的工作指示,憂慮此修改會被濫用,令公務員年假權利被削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指,是次修改是希望簡化程序,簡政放權都是其中一個目標。她指出,領導主管行使相關權利時要嚴格依法,不存在任意性,受法律、民眾監控,不相信會被濫用。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就此法案,收到一百六十八份意見,大多與輪值工作及其報酬,以及待命制度有關。法案對輪值工作的報酬、於豁免上班工作日或其他法定原因的補償、遲到的補時、年假制度、缺勤制度、自願退休的申請期限、統一規範彈性工作時間制度等引入修改。同時聽取委員會意見,增加了女性公務員流產或誕下死嬰及其他情況所享用的假期作修改。

法案賦予部門領導能因工作的急切性,中斷公務員年假,高天賜憂慮會令公務員年假權利被削弱。他反映,有公務員年假期間仍需要透過手機通訊軟件處理上級的工作指示,反映公務員享用年假的權利被干預情況普遍,憂慮未來部門主管具中斷年假的權力,會令濫用情況更嚴重。

陳海帆指,是次修改是希望簡化程序,將權力下放到部門領導。領導主管行使相關權利時要嚴格依法,受法律規範而不是任意性,目的是為特殊情況需要時,有基制確保部門運作。她指出,颱風期間有位局長銷假回來。不認為,此是削弱年假享用的權利,重申部門主管進行此決定時,受法律、民眾監控,不相信會被濫用。

另外,議員李振宇反映,公務員產假二十九年沒有作出調整,希望能與國際接軌,增加產假。高天賜則希望,公務員及私人公司僱員都能享同等產假天數,一視同仁。另黃潔貞建議,按懷孕周數制定能享用的假期。陳海帆表示,為平衡社會,是次修改未有考慮調升產假,日後相關議題可以再作討論。

另外,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調整退休金及撫卹金的最低薪俸點》法案,退休金及撫恤金的最低薪俸點由目前七十點和三十五點,上調至九十點和六十點, 目前分別有二十四名和四十四名受領人受惠,預計將令政府每年新增支出約一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