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全球化過程的中國角色

2018-12-22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陳溯)在全球化中,中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中新社20日舉辦的國是論壇2018年會,聚焦全球化與中國角色,邀請多位專家進行全面解析。

——更堅定的支持者

在專家看來,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今後仍將繼續扮演全球化堅定支持者的角色。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作為中國參與國際氣候談判的主要官員,從全球氣候治理的角度探討中國角色。他表示,今年的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是在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勢頭進一步增長的情況下舉辦的,如果大會失敗,將對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進程產生很大負面影響,因此,中國從政治層面到工作層面都全力推動這屆會議取得成功。『在國際層面,我們還是明確地堅持多邊主義,持續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建設,建立與完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家開發銀行亞太部主任劉浩表示,近年來,經濟全球化有力地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儘管當前全球化遭受了一些逆風,貿易保護措施日益增強,但是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逆轉。在這一背景下,中國仍積極倡導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自身經濟得到快速發展的同時也使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和市場。

——更積極的參與者

 歷史經驗表明,封閉帶來落後,擁抱世界才能給中國帶來發展。專家指出,全球化與中國自身利益相一致,在新時期,中國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化。

 李高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的角色經歷了從參與者到貢獻者再到引領者的變遷,這一角色變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應對氣候變化與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發展理念相一致,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引領下,中國可以更好地在國內採取應對氣候變化措施,以推動國際進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今後中國仍將以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方式推動氣候變化談判。』

 在能源基金會(美國)北京辦事處總裁鄒驥看來,中國除了參與全球治理,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更應該成為一個引領者。他表示,全球低碳發展雖然源於氣候變化問題,但在本質上是全球生產方式、發展路徑以及治理方式的一場變革,是新一輪產業革命。中國應抓住這一提昇自身全球競爭力的歷史機遇,積極主動引領全球低碳發展。

 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提出了中國在新時期積極參與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建議,發揮海外華人資源,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尋合作,創新全球治理體系。

——更負責的合作者

 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彤宙從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角度探討中國企業在全球化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他表示,當前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他建議,新時期,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應該貫徹『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理念,充分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將中國優勢與世界需求相對接,不斷拓展國際市場空間,積極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走『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之路,加強合作,不僅中國企業之間要加強合作,更要與外國企業加強合作,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