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馬蒂斯稱與總統觀點不一致決定辭職

2018-12-22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通過社交網站宣佈,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將在明年2月底辭職。馬蒂斯隨後表明,自己因為和特朗普觀點不一致而決定辭職。

『在我的政府擔任國防部長2年後,受人尊敬的馬蒂斯將軍將在2月底去職。』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說。特朗普對馬蒂斯表示感謝,并表示將很快提名新國防部長人選。

馬蒂斯當天致信特朗普說,他辭職是因為特朗普有權擁有一位觀點跟自己更加一致的國防部長。此外,馬蒂斯建議特朗普尊重盟友并加強與盟友關係,以更好地維護自身利益。

馬蒂斯說,他一直堅持的核心信念是,美國的力量與同盟夥伴關係的力量密不可分,如果沒有對牢固同盟關係的維持和對盟友的尊重,美國無法維護自己的利益。

據美媒報道,馬蒂斯與特朗普在美國是否應該從敘利亞撤軍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報道說,馬蒂斯20日下午曾前往白宮勸說特朗普不要從敘利亞撤軍,在遭到特朗普拒絕後,馬蒂斯告訴特朗普自己辭職。五角大樓官員表示,馬蒂斯曾強調,美國在敘利亞的反恐行動沒有結束,在敘利亞的一小部分美軍應該保留。

現年68歲的馬蒂斯,長期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參加了海灣戰爭和阿富汗戰爭,還擔任過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特朗普當選總統後提名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馬蒂斯的提名在參議院幾乎得到全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