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奪全球IPO集資額首位

2018-12-22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21日發布2018年回顧,披露最新市場統計數據的同時,總結創紀錄的首三季業績、新高成交額,以及重上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全球榜首等多項成果。

港交所統計顯示,2018年1月1日至12月14日,香港IPO集資額達2778.5億元(港元,下同),為2010年以來最高。至此,香港重奪IPO全球榜首,是過去十年來香港第六度稱冠。

同一時期內,證券市場成交額創新高;衍生產品市場成交量創新紀錄;多項產品的全年成交創新紀錄,包括股票期權,以及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及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多項產品的單日成交創新高。

除IPO集資額吸睛全球市場外,回望2018年,港交所多個板塊成績卓然。

在財務、企業及戰略方面,港交所披露,2018年首三季收入錄得按年增長27%至122.96億元;首三季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35%至74.84億元;港交所附屬公司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正式開業,是中國內地的全新大宗商品交易所;加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證券交易所計劃成為夥伴交易所;加入世界經濟論壇成為準戰略合作夥伴等。

在創新方面,設立創新實驗室作為香港交易所使用新科技的先行者,並逐步推展至交易所的其他業務;探索與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機會;鼓勵員工具備勇於創新及前瞻性的思維;與領先的分佈式分類賬技術公司Digital Asset攜手協作,探討為滬股通及深股通交易建立以區塊鏈驅動的交易後分配和處理平台的可行性。

在IPO及上市方面,2018年內共有15隻新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掛牌上市,并推出全新證券交易系統“領航星交易平台——證券市場”等。

港交所稱,感謝客戶、業務夥伴和金融業界人士在過去一年對交易所的業務參與和支持,並期望於2019年繼續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