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逾千人死傷

2018-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據印度尼西亞抗災部門統計,截至目前,22日晚間在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之間的海峽發生的海嘯已經造成222人遇難,數百人受傷。傷亡數字料將上升。當局呼籲民眾遠離岸邊。

綜合外媒報道,抗災部門透露,當地時間22日晚間9點半左右,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遭到海嘯襲擊。截至目前,海嘯已在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造成222人死亡,843人受傷,28人下落不明。

在巽他海峽遭遇海嘯襲擊大概30分鐘前,喀拉喀托島火山噴發。抗災部門認為,海嘯可能是由於伴隨著火山活動的山體滑坡等原因引起的,正在展開詳細調查。

抗災署官員說,預計這一數字會增加,因為并非所有受害者都成功撤離,也不是所有的醫療中心都報告了具體傷亡人數,也不是所有地區都有完整的數據。抗災署官員表示,目前尚未尋獲外籍罹難者。

據報道,萬丹省西部的板底蘭區災情最嚴重,當局呼籲民眾遠離岸邊,潮漲警告將生效至25日。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下令各部門迅速應對災情。

喀拉喀托火山位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中,是活火山,目前這座火山處於活躍期。有記錄顯示,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發就曾引發大海嘯,據稱當時摧毀了數百個村莊和城市,造成3萬多人遇難。

印度尼西亞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和海嘯。今年9月底,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棟加拉縣發生7.4級地震,地震和引發的海嘯造成2000多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