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團體民進黨大樓前抗議

籲調整勞工政策

2018-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多個青年團體23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指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之所以敗選,主因就是在完全執政期間,兩度修勞基法,呼籲當局應改正並歸還7天假、落實週休二日。

去年12月23日,民進黨修法刪除勞工的7天假,引起勞工團體不滿,全台工會號召萬人上街遊行、佔領“行政院”。一年過去,多個青年團體集結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並試圖翻越柵欄,但在警方勸導下未能成功。

團體指出,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獲得的總票數為489萬,比蔡英文在2016年大選的票數還要少了200萬票,減少主因就是民進黨高度親資、罔顧勞權。

青年團體拿出民調數據表示,在2016年5月時,蔡英文的聲望還有70%,但在兩次修勞基法期間,聲望都下滑,且在法案通過的那刻落到最低點,顯示人民對蔡英文勞工政策普遍不滿。

台大城鄉所碩士生王昱鈞表示,勞基法將7天假拿掉後,對勞工來說並不僅是少了休假,連帶薪水也跟著減少,這是學生勞動力普遍遇到的困境,然而即便撐過學生時期的打工環境,畢業之後仍然要面對越來越差的勞動環境。

王昱鈞呼籲,民進黨應該重視所有勞工、所有青年的聲音,否則這次選舉恐怕只是警訊,終有一天會被資本家、勞工,甚至整個台灣社會拋棄。

蔡英文選前提出六大勞工政見,青年團體認為,其中的縮短工時政見並沒有達到,若民進黨要真心誠意檢討敗選,就應從歸還7天假、落實週休二日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