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特朗普從未表明要解僱美聯儲主席

2018-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據海外網23日報道,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想要解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但美國財長姆努欽隨後指出,特朗普從未表明要解雇美聯儲主席。

報道引述路透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22日,美國財長史蒂芬•姆努欽在其社交媒體指出,特朗普從未表明要解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因為特朗普認為自己沒有解僱鮑威爾的權力。

當地時間19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一如預期,宣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至2.25%-2.50%區間,完成了本年度的第4次加息。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應聲下跌。道琼斯工業指數1小時左右重挫800多點。這讓一直反對加息的特朗普坐不住了。彭博社報道稱,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沮喪情緒愈演愈烈,并在近幾日裡多次談論過解僱鮑威爾。報道指出,特朗普任何企圖排擠鮑威爾的舉動都可能對金融市場產生破壞性的連鎖反應,投資者將會對美聯儲的獨立性產生懷疑,而這極有可能會發生在最近幾周股市暴跌之際。

彭博社報道提到,雖然美聯儲主席由總統提名,但卻長期保持較高的獨立性。因此,即使特朗普此前任命鮑威爾為美聯儲主席,但鮑威爾在幾次加息動作上并未受到特朗普多少影響。因此,如果特朗普解僱鮑威爾一事成真,將會對美聯儲的獨立性構成前所未有的挑戰。

特朗普的幕僚們已經警告過總統不要採取這樣的舉動,因為總統從未對聯儲會政策制定進行干預,并且總統解僱聯儲會主席是否具有法律保障也尚不清楚。

美國中文網引述CNBC報道稱,美國其他歷任總統也曾私下試圖干預聯儲會政策的制定,但沒有一個像特朗普這樣公開地表達對聯儲會和聯儲會主席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