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將持續至聖誕節後

協商預算法案無果

2018-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由於美國國會議員和總統特朗普無法就邊境牆預算法案和政府開支法案達成共識,美國聯邦政府多個機構自當地時間22日凌晨開始局部『停擺』。經過22日的數小時討論後,兩黨仍未達成協議,這意味著部分『停擺』將會持續到聖誕節後。

特朗普正尋求一筆50億美元撥款,用於興建美墨邊境圍牆。這是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承諾,他說現在是爭取建牆費用的最後機會。由於受到民主黨人堅決反對,要通過這項複雜的法案困難重重。

此次『停擺』將影響25%的聯邦政府機構。美國15個聯邦行政部門中的9個將被迫關門,這包括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國務院、交通部、內政部和農業部等。約80萬名政府職員受到影響。目前未知停擺狀態會持續多久,但在聖誕假期前,成千上萬公務員要麼被放無薪假期,要麼就被迫無薪工作。不過參議院還是一致通過一項議案,讓『暫時失業』的工作人員之後能補發工資。

一些受影響的部門此前已表示,它們有資金維持政府『停擺』期間的運轉,將盡量降低負面影響。自由女神像和埃利斯島的網站顯示,紐約州已提供資金,在政府關閉期間維持自由女神像和埃利斯島的開放。紐約州州長、民主黨人科莫22日在推特上抨擊特朗普關閉聯邦政府。白宮經濟顧問凱文•哈西特日前表示,如政府長期『停擺』將不利於就業情況。

當地時間22日下午3時,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爾宣佈,參議院將於聖誕假期前休會,并於12月27日星期四下午4時返回正式復會。麥康納爾在參議院的會議上說,『當這些談判產生一個所有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時,也就是指該方案能够在參議院得到60票,在眾議院得到多數票和總統簽名的時候,我們將在參議院通過該方案。』

參院兩黨領袖都在指責對方在政府預算案投票談判上沒有做出讓步。副總統彭斯22日下午同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見面,但是舒默的辦公室在會前發表了一份聲明,稱『提醒一下』彭斯,民主黨人不會在任何建造邊境牆資金法案中簽字。

這已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第三次陷入『停擺』困境。新華社的國際觀察分析說,聯邦政府會『停擺』,其根源在於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的權力制衡。行政部門的預算開支方案需要作為立法部門的國會批准,而國會批准的預算案又需要總統簽字才能生效。這種制度設計原本旨在通過相互制衡避免『開支無度』,但在實際執行中卻常常淪為『黨爭』工具。而『停擺』後,兩黨通常會推卸責任、相互指責,而非著手解決問題,這也引發民眾的普遍反感與不滿。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日前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六成美國民眾表示無法容忍政府『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