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會見多個團體聽取施政報告意見

2018-10-17

【中新社澳門10月16日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16日在政府總部分別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等社團代表,就制定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澳門特區有穩健的財政儲備、不斷完善的基礎建設和優秀人才,整體經濟發展良好。期望特區政府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用好中央惠澳政策,努力發揮「一中心,一平台」作用、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參與貴州扶貧工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華總商會向行政長官提交了書面意見及建議,內容包括全面檢討修訂《勞動關係法》,盡快推出《非全職勞動關係法》,開放職業司機或送貨司機的輸入,拓寬中小微企的生存發展空間,積極推動特色金融產業發展,推動業界融入國家戰略發展等。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陳錦鳴表示,工聯總會特別關注職工的勞動權益,包括勞工的福利調升、職業安全、外勞輸入及管理,此外也關注澳門的交通、房屋和教育等問題。希望政府明年延續本年度的各項惠民措施,加快勞動立法工作,推動本地人才成長,嚴厲打擊黑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等。

崔世安表示,政府團隊會認真分析和研究社團提出的內容,作為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

他指出,對於廣大居民關心的房屋、交通、教育、醫療等領域,特區政府均投入了很大比例的資源。基於填海而增加的土地,以及預計通過法律程序收回的閑置土地,特區政府已有一定的土地儲備,用於興建公共設施,相關工作會逐步開展。

而在此前,特區政府進行為期15天的意見收集,行政長官辦公室在其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序開通專頁,讓公眾發表意見,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也同步開通語音留言電話專線、傳真、電子郵件,收集居民對2019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