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一天會議七法案議員難應對

2018-10-17

【本報訊】在立法會過兩個月休會期間,政府提交了多個法案。隨之,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把七個法案列入昨天的全體會議議程內。議員高天賜表示,在那批法案中,大部份極為複雜,議員卻沒有充份時間應對,這不只好像是政府故意做成,立法會的安排也難免令人覺得議會是任由政府擺佈的工具。

直選議員高天賜在昨午的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提交一大堆法案,令議員應接不暇,這好像是政府故意做成的。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讓議員沒有足夠時間分析法案;另一方面,則是為了令時間變得不足,從而限制議員的參與。

高天賜指出,在十月八日才收到七份法案,大部分都涉及《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內容十分複雜。例如《輕軌交通系統法》法案、《治安警察局》法案、《網絡安全法》法案及《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它們全都被安排在本月十六日舉行的全體大會審議。

高天賜繼而提出:根據《議事規則》,每名議員在全體會議中享有的半小時發言,他們如何能夠就七份大部分都極為複雜的法案,憑良心誠實和負責任地發表意見?

上述情況,難免令到越來越多市民認為,立法會在監督施政上的效率越來越低,且變成任由政府擺佈的工具。而且,市民要為立法會的「不力」繼續付出高昂的代價,包括日趨嚴重的政府浪費公帑 (輕軌)、任人唯親、偏袒及專制、施政的透明度嚴重不足,以及一些主要官員缺乏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