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輕軌嚴重超支吳國昌提出聽證及公開辯論

2018-10-17

【本報訊】輕軌嚴重超支,議員吳國昌提出,透過聽證及公開辯論,督促政府總結輕軌系統失誤教訓及制定具效益發展方案。

吳國昌表示, 輕軌不斷超支延誤,規劃不斷轉變,問題叢生。二零零七年特區政府初步決定投資四十二億元,成立運輸基建辦公室正式啟動輕軌系統的建設。二零零九年又公佈投資增至七十五億元,規劃出由氹仔連接媽閣、由媽閣沿澳門半島東岸伸延至關閘等路線作為輕軌系統第一期,由媽閣經澳門半島西岸伸延至關閘的路線則作為輕軌系統第二期,並聲稱輕軌系統第一期可在二零一五年全線通車,然後開展輕軌系統第二期建設。二零一三年,調整輕軌系統第一期當中的新口岸走線,預計二零一五年動工,整個輕軌系統第一期要延至二零一八年。可是,輕軌系統在澳門半島至今仍未有任何路段著手動工建設,而輕軌局部路段投資預算在二零一三年已增至一百四十三億元。同時,輕軌系統第一期的澳門半島路段已變得動工無期,過去設定的輕軌系統第二期已在政府工作計劃中失蹤。而今年第二季度政府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中列出輕軌預算已超過二百九十億元,現任運輸工務司司長表明,將來寧願先籌建由氹仔連接填海新城A區通往關閘的輕軌東線,而不是先啟動澳門半島的輕軌路線,但各路線的成本效益分析完全欠奉。

他續指,近期審計報告跟進輕軌系統制訂整體投資估算工作,發現澳門運輸基建辦公室制訂的輕軌短中遠期規劃共十一條走線當中八條走線涉及的投資估算已超過五百億元,政府不承認這是預算,澳門特區最重大投資的公共工程豈容如此持續胡混下去,淪為被市民質疑永續浪費公帑的無底洞?輕軌系統超支、延期、突然改變發展規劃、擱置規劃,且面臨虧本經營缺乏效益的問題,應當及早全面檢討,理性分析,公開交代各項困難、失誤、應變的具體過程,切實改進、問責及辨明能體現投資效益的規劃發展方向。為有效進行此項公共利益辯論,認為有必要啟動聽證,成立專責委員會,傳召相關人士到 立法會作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