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條巴士線回遷有待檢驗

婦聯冀持續改善關閘總站配套建設

2018-12-26

呂綺穎

【特訊】在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重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到現場了解現場環境以及居民出行情況、期望當局持續檢視運行情況,適時調整巴士路線,舒緩周邊一帶交通壓力,她又建議當局優化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內的各項設施配套,包括育嬰設施,為攜同嬰幼兒出行的家庭帶來方便。

利用智慧交通做好預測工作

呂綺穎稱,重整後關閘巴士總站的通風系統較以往得到明顯改善,候車室中亦設有關愛座,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休息以及優先上車,但現場所見指引並不清晰。在指示方面,由於預計巴士總站的首個工作日的人流量較重開後第一天密集,當局與兩間巴士公司在上下班高峰時段加派人手,做好交通督導以及路線指示工作,整體運作較順暢,但有市民意見認為關閘地面,及站內的澳門區和離島區的巴士路線指示可以更加清晰。在巴士路線安排方面,她表示現時關閘巴士總站內有十三條巴士路線使用,雖然未見有出現人流過度擠塞的情況,但若將原本途經關閘總站的廿四條巴士線路全部搬回站內,有市民擔心會加重關閘巴士總站的承載壓力,她認為當局必須利用好智慧交通手段,檢視整個北區,包括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實際交通運轉情況做好預測工作,因應情況實時調度巴士班次,減低突發狀況造成的影響。

完善親子友善公共空間

呂綺穎表示,過去曾有市民反映本澳不少公共地方的一些育嬰設施,例如育嬰室、公共廁所等,並未充分考慮到父親或母親獨自照顧小朋友時的需要。重整後的關閘巴士總站,分別兩側的男女公共廁所都設置換片台,亦增設了母乳餵哺室,她期望餵哺室日後能更跟貼衛生局《母乳餵哺室設備及管理標準指引》。她認為,設置育嬰設施及母乳餵哺室,體現了政府重視良好親子友善公共空間的建設,支持婦女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之權利。期望當局持續完善關閘巴士總站內的親子環境,優化母乳餵哺室內的配置,未來可考慮增設小桌子、提供母乳相關資訊的單張、腳踏凳等設備;增設親子廁所,或在公共廁所內設置固定安全座椅,為有需要哺集乳和攜同嬰幼兒出行的家庭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