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智社組員赴廣州花都區參觀訪問

2018-12-26

匯智社組員赴廣州花都區參觀訪問

【特訊】匯智社為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和加深國情的瞭解,日前組織成員一連兩日到廣州市花都區舉辦“第二屆澳門青年領袖研討會”,讓澳門青年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特別在建設大灣區方面促進互聯互通。此次活動獲得澳門中聯辦、澳門基金會、廣州市僑辦及花都區僑聯大力支持。

了解花都區創業扶持政策和配套

交流團由匯智理事長楊駿擔任顧問,理事黃慧芝擔任團長,司庫黃茵和理事鍾偉鵬擔任副團長,骨幹成員組成,先後考察了花都廣播電視台、廣州市花都區歸國華僑聯合會、廣州花都海豚俱樂部。

在當地機構的工作人員介紹下,團員認識到當地的新媒體創新工作,花都區政府對於港澳臺僑人士在花都區創業的扶持政策和配套,以及在面對新舊區域接軌、城市更新、轉型下的持續發展規劃。

團員在與花都區城市規劃局晏教授交流期間,瞭解到位於廣州北部的花都,是北方地區進入廣州的重要門戶,毗鄰白雲機場,形成發展區內經濟建設的交通樞紐帶,花都區現在以白雲機場為依託的空港概念,逐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未來朝著“空樞紐+大綜合交通”的模式進行城市規劃發展。

政治協商會議廣州市花都區委員會姚曉群副主席在交流中,鼓勵團員作為兩地青年人往來的平台,促進彼此間相互瞭解和交流,建立深厚友誼,團結兩地青年,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

考察花都特色發展借鑒經驗

廣州市花都區歸國華僑聯合會崔主席亦提到,花都是廣東省的重點僑鄉,目前花都籍旅外僑親已達四十多萬人。該會主要的工作是聯絡海外僑胞、服務國內僑眷,其目的除了良好團結鄉親同胞外,更重要的是要好的促進僑胞居住國和祖國的發展。

團長黃慧芝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臺,澳門在大灣區的「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三大定位更加明確,政府早前發表施政報告中提到會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加快新城各區建設,全力推進都市更新,故在此關鍵時期,安排考察花都區,這帶有自身發展特色的地方,冀借鑒花都建設澳門。

副團長鍾偉鵬表示,花都區歸國華僑聯合會著力於團結海內外僑胞群體,特別是傑出青年群體,是搭建海內外青年聯誼交流的橋樑紐帶和創業平臺,加深海內外青年僑胞的交流與合作,在促進花都區在人才、經濟、政治、文化、技術等發展方面,確實居功至偉。

隨團成員包括理事劉碧君、李淑敏、張錫沛,幹事蔡曉燕,成員黎培霖、盛惠怡、蔡鎧雯、歐陽淑儀和覃偉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