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製作完成

部份教材贈特教中心及復康機構

2018-12-26

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製作完成

【特訊】由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策劃、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部分資助的「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書籍,於2018年11月順利完成製作。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色彩鮮明,趣緻活潑,能引發兒童學習及表達語言的興趣; 運用兒童手語卡通教材開發本土特殊教育創新教學的新理念;兒童手語卡通教材可於校園作手語普及性推廣學習,以使殘疾兒童與健全兒童以手語互動交流達致融合教育的終極社會目標。

特區政府康復十年規劃中對殘疾兒童政策及具體目標:「為初生至六歲的殘疾或可能成為殘疾的兒童……提供這些兒童有助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對需要早療服務之殘疾兒童是不可或缺的教學教材之一。手語除了是聾人溝通的語言之外,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殘疾兒童打開另一扇溝通大門。

Oxman(1976)教導11位自閉症兒童手語,發現手語可以增進他們說話的頻率及清晰度。Oxman&Blake(1980)以同時溝通訓練10位不會說話的自閉症及類似自閉症兒童(6-14歲)。發現大部份孩子的說話是儀式性及模仿性,但是每個自閉症孩子都能使用手語達到社會互動的目的。殘障兒童學習手語,研究其後來的認知發展以及表達的能力,證明越早學習手語的聽障兒童,其後來的認知發展和語言能力都比較好。

「澳門兒童手語卡通教材」部分將送往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工作局派發予有需要的學校、特殊教育中心及復康機構,部分贈予澳門各圖書館方便有需要的社區人士借用。